簡史

本系於民國83年創立,最初系名為企業管理技術系,有日間部二年制一班,並於民國87年更名為企業管理系。之後,於民國89年招收日間部四年制一班,於民國90年增設碩士班一班,民國91年招收碩士在職專班一班。由於學校政策性系整併,在民國95年更名為經營管理系,但於民國96年再更名為企業管理系。配合學校國際化教學政策,於民國101年至越南河內太原大學開設東南亞境外在職專班一班。

發展目標與特色

本系定位以培育中小企業發展與轉型所需之3I人才為目標(International Vision- 國際觀Information –資訊Innovation –創新),以因應國際商業競爭環境變化,資訊科技發展,與創新思維對企業管理觀念與實務之衝擊。

本系特色:

 1. 完整師資結構 : 奠基專業與國際視野

 2. 學位學程規劃 : 培育管理專精領域

 3. 就業學程規劃 : 政府計畫職能培訓

 4. 微型學程規劃 : 深耕跨領域實務技能

 5. 個案教學落實 : 提升解決問題能力

 6. 專業證照推動 : 提升就業競爭力

 7. 多元校外實習 : 實務應用與就業銜接

師資及專長領域

本系擁有畢業自台灣美國日本澳洲紐西蘭等名校博士團隊,教學及研究成果豐碩,且多數具有實務經驗,有助學生開拓學習廣度與國際視野。兼任教師則配合每學年課程,聘請企業界專業管理階層人士任教,提供完整且具深度與實用性的教學。

許文西

Wen-Hsi Lydia Hsu

張宮熊

Kung-Hsiung Chang / Alex

林鉦棽

Cheng-Chen Lin

廖世義

Shu-Yi Liaw

賴鳳儀

Fong-Yi Lai

沈慶龍

Ching-Lung Shen

蔡展維

Chan-Wei Tsai / Daniel

陳佳誼

Chia-Yi Chen

趙雨潔

Yu-Chieh Chao

郭素蕙

Su-Hui Kuo

研究推廣

本系師生從事多項學術及產學研究,包括:消費者行為分析、組織行為分析、服務業行銷管理、生產與品質管理、財務金融、營運資訊等領域。在學術研究獲多項國家級計畫以及產業合作計畫等補助。成果亦獲得多項學術研究獎勵獎項。在推廣工作方面,本系不定期開立學分班,並與企業合作開設企業所需訓練課程,深入產業為業者提供技術諮詢和指導服務。以上專業研究與服務推動,使本系教學、研究、與推廣得以發揮綜效。

教學設備

本系所為培養具備國際觀、資訊及創新能力之專業經營管理人才,建置專業教室以供教學之需,並由系上相關授課領域之教師進行規劃管理。學理課程安排使用於普通教學教室,電腦上機課程則安排使用於專用大型電腦教室,各教室相互支援使用,減少空間閒置浪費,增加使用效率。本系使用e化教室上課,教室皆配有單槍投影機與無線網路、電子講桌,使教學上能事半功倍。同學亦能在下課後於管理學院大樓任何角落無線上網,堪稱全校最好的學習環境。

大型教室:CM103

中型教室:CM106、CM108、CM304、CM305、CM306

專業教室:CM203行銷企劃研討室、CM205產學合作研討室、CM207財經暨公司治理研討室、CM209企業個案研討室、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CM317研究方法研討室

畢業系友出路

本系畢業生就業後進入各種職場,大部分的工作都與其在校所學相關,本系畢業生之就職狀況共分為十種類別,其中服務業佔19%、傳統製造業佔13%、文教業佔14%、公家機構佔13%、行銷流通業佔10%、金融壽險業佔9%、會計業佔9%、資訊科技業佔9%、電子業佔3%、房仲業佔1%,故整體而言,本系畢業生雖然進入各種產業工作,但工作性質多與在校培育之專長相關堪稱學以致用,顯示本系學生在各個產業均有充份的就業機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