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史

農企業管理系的前身為屏東農專農業經濟科,創立於民國64年,是本校管理學院歷史最久的系。
本校80年改制為屏東技術學院,本系更名為農業經營技術系,82年更名為農企業管理技術系,授予管理學士學位。本校86年改制為屏東科技大學,本系屬於管理學院。88年本系成立碩士班,90年增設碩士在職專班,93年增設碩士在職專班花蓮班。本系100年與印尼Brawijaya大學共同開設雙聯學位碩士班,101年與內埔農校、佳冬農校、和農友公司等農企業策略聯盟,攜手開設產學攜手合作專班。目前本系的學制包括:大學部四技、碩士班、碩士在職專班(屏東班、花蓮班)及馬來西亞境外專班(碩士在職專班)。

發展目標與特色

農企業管理系成立之宗旨係在培育兼具農企業管理專業知識、人文素養、創新思維之農企業管理人才。本系建構「農場企業與農民組織」、「休閒農業」、「農產品行銷與貿易」三大核心專業為體,利用「產學合作」、「國際合作」二大策略為用,落實於大學部四技、碩士班、碩士在職專班、雙聯學制不同學制之教育,以追求「專業」、「人文」、「創新」之發展目標。

師資及專長領域

本系現有教師9名,其中教授5名、副教授1名、助理教授3名;皆具有博士學位,分別來自經濟、農業經濟、農業推廣、

企業管理及農業等學門之專業人才。

段兆麟

Dr.Chao-Lin Tuan

彭克仲

Dr. Ke-Chung Peng

黃文琪

Dr. Wen-Chi Huang

陳淑恩

Dr. Shwu-En Chen

鄭秋桂

Chiu-Kuei Cheng

鍾秋悅

Yessica C.Y. Chung

蔡青園

Ching-Yuan Tsay

林俊男

Chun-Nan Lin

黃朝欽

Chao-Chin Huang

研究推廣

本系師生從事多項學術研究,包括:農業產銷分析、農民組織經營管理、農村產業發展、休閒農業、國際農產貿易、國際合作、財務管理等農企業管理不同的領域,更以農場企業與農民組織、休閒農業、農產品行銷與貿易三大核心專業為主軸。
 
在推廣工作方面,本系每年舉辦多項農企業經營管理研習班及研討會,深入農企業產業為業者提供技術諮詢和指導服務。本系更成立「產學合作與校外實習委員會」、「國際交流委員會」、「兩岸農企業學術交流委員會」,期系統性地整合民間與政府資源,進行產學合作、技術開發與專業服務,並推動本系之國際交流合作及兩岸農業交流合作,以發揮教學、研究推廣之綜效。

教學設備

本校圖書館館藏農企業管理相關圖書計中文圖書七千多冊、外文圖書三千多冊、中文期刊約200種、外文期刊近百種。

本系有農場企業民組織專業教室、休閒農業專業教室、農產品行銷與貿易專業教室4間普通教室及1間小型會議簡報室兼學生圖書室。每間教室皆置有電子講桌,結合單槍投影機、電動布幕及擴音設備,教學設備完善。另外本系大學部學生與管理學院其他系所共用一置100台電腦之大型電腦教室,並在本系農場企業及農民組織專業教室置26部電腦,安裝有統計分析軟體,提供教學及研究生學習使用。

教學軟體包括SPSS、Amos、LISREL、STATISTICA、Eviews、SHAZAM、Frontier Analyst、LIMDEP、S-PLUS、STELLA、TreeAge Pro、QRCODE行動條碼製作系統、MULTIMEDIA SOFTWARE、農業產銷經營管理系統、Expert Choice、TQC影像處理類認證、TQC DK專業領域知識類認證、TQC DA資料庫應用認證、TQC MD多媒體設計認證、TQC日文輸入輔助教學暨認證、TQC日文輔助教學暨認證系統、中英聽打技能認證、FLASH、Photo Shop等等。
 
 

畢業系友出路

本系畢業生將進入農場企業、農民組織、休閒農業、農產品貿易行銷、農業行政等各相關職場。依據98~101學年之畢業生進行就業職場調查,農企業、行銷流通服務業與公家機關等本系職涯發展相關職場之畢業生,佔約一半(51.14%),另外也有相當比例的畢業生進入文教、資訊科技業等。整體而言,本系畢業生進入職場,皆能學以致用並勝任工作要求。